中國外交部昨天(12日)證實,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將於下週二(10月18日),前往中國進行為期4天的國是訪問,而就在菲國總統積極向北京示好的同時,杜特蒂也重申,明年(2017年)不再準備美菲聯合軍演,外界猜測,風向的轉變,很可能與中國企業可能將砸重金,投資菲國第一條高鐵有關。

菲律賓總統近來積極拉攏中方,讓中方頻頻示好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:「中菲友好既是兩國民心所向,也是兩國和地區發展大勢所趨。」

菲律賓前朝政府因南海仲裁一度和中國快要撕破臉;但杜特蒂上任後一改前朝態度,轉而對美國多次嗆聲,還積極鞏固菲中友好關係。

對杜特蒂18日即將出訪中國,中國據傳將給予高規格接待,行程從原定的2天變4天,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都將和他會面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:「雙方目前針就訪談的具體安排,成果文件等保持著密切的溝通。」

菲方調整對外政策,對美國漸行漸遠;12日杜特蒂又放話,表示已指示國防部長,2017年不再準備和美國聯合軍演。

菲律賓總統杜特蒂:「我已經告訴國防部長洛倫札納,別為明年的菲美聯合軍演作準備,我再也不想要了,我將會制定一個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。」

菲美兩國每年舉行數10場大大小小軍演,一向仰賴美方軍援的菲律賓軍隊,如今卻稱再也不需要美國援助,堅持要和美國分手,雖然菲方對外表明將繼續維持和美軍事同盟,但未來會不會產生變數,還有待觀察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ornczkg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